文章分類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Let The Bullets Fly 《讓子彈飛》電影簡評

久仰大名《讓子彈飛》,終於在今天可以一睹電影,果真不虛此名。

張牧之(張麻子)
湯師爺
湯夫人
花姊
黃四郎






鮮明角色構成反諷大陸社會現實的權力、錢財鬥爭可以無使不出奇技的殘忍鬥爭電影,整齣無冷場讓我一直想看下去、猜下去他們鋪這梗是為何,看完後還感覺不過癮。感覺這種鬥爭可以一直演下去。

張麻子─
總說讓子彈飛那個主決,神射手百發百中,為土匪。剛開始就是對土匪刻板印象,並沒有很欣賞他。後來發現他是一個很狹義有道的人,才有資格做土匪,才有兄弟要聽他的為他效命。說道江湖人回想到一些人,的確江湖人總是很講義氣、很夠朋友、甚至願為朋友赴湯蹈火。但是有時候太過衝動卻構成一種"愚昧",一味的效忠。一味的講義氣、一味的血氣方剛、最後只會像六弟一樣 ,講公平而自殺。但我認為清者自清、根本不需要費力氣去證明甚麼,有時候反而會傷到自己造成反效果。

還有一點很欣賞張麻子,原本是為了錢,但是後來他發現錢對他已經不重要,"人"對他才重要,讓黃四郎這壓榨人民百姓、霸權"消失"才是他在乎的事情。

他把得到的錢都分給窮人、分給大家、在最後回鵝城要摘下黃四郎首的情況下,只剩四個兄弟。他激起人民的方法,讓我看到社會歷練與用腦的重要,做突匪也要用腦,不用策略不了解人心就沒辦法管理、無法控制、無法將現有資源發揮到最大。

張麻子說─人民恐懼是因為心中有怒、所以要激起他們的怒氣前要消除他們恐懼。他做到了,而且我更欣賞他下每步棋的沉穩與灑脫,以及他面對危及身命危險及迫害時候的勇敢。一個人如果連死都不怕,那他就無所不怕了,但是那種勇氣是因為心裡有信念(不是宗教意圖),而是打從心底的反抗,反抗壓迫、反抗不公不義、反抗權威,那種力量是很震撼的。

湯師爺─
是一個名副其實騙子,不過卻是為了在亂世中求自保,而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諷刺的是這社會很多人都是這樣,沒有甚麼好大驚小怪。西瓜偎大邊,很孬。滿腦錢、想要權、為了達到目標甚至可能不擇手段,踩著別人屍體前進。(當然湯師爺沒有這樣)可以逢人拍馬屁,心底卻盤算著甚麼,但是在社會混大家心知肚明,一眼望穿。

我並不欣賞湯師爺其實,我認為如果認為不公不義,路見不平要站出來、大聲說出來,有種東西比個人利益更重要、更有意義,可是有很多人不懂,所以這社會有時很冷酷、很冷漠、甚至如同讓子彈飛劇情一樣很殘酷,也許是因為這樣吧,所以他們說我不適合走政治。這裡已經沒有正義可言,昏天黑地,比起對岸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吧。不過即使這樣我們仍要堅信心中信仰,做正直、正義的人!為不公發聲,但是不是愚昧追隨、愚昧聽從,而是經過獨立思考後的決定。

湯夫人─
跟張麻子睡了,只是因為他比較有錢、比較有霸氣,我認為這樣不好。讓我想起有點像是在反諷大陸某些女生的現實。

花姊─
我很欣賞她,非常。我覺得她是一個充滿智慧、高EQ、反應靈敏有策略的女生(雖然應該是說笑裡藏刀)。但這跟湯師爺不一樣 ,她心裡有一把尺確信自己的目標是甚麼,臨危不亂的機靈。雖然她是間諜不過也算夠成功。

《讓子彈飛》除了運用人物鮮明個性來傳達想法外,還運用很多符碼。譬如說:鵝城,鵝城很奇怪,仔細想想鵝是一種很膽小動物,總是群體行動,極易受驚,隨波逐流。而看了相關評論指出,電影中那廣場是影射中國天安門,而這群鵝又出現在那諷刺隨波逐流。

其他符碼有:第一幕的馬拉火車,原為馬列火車,共產黨之根本。但是很反差的是湯師爺與其夫人一夥人在火車內吃豪華火鍋,這種十分現代的生活方式。隱約在表述中國雖然在高經濟成長下拉動他們根本的卻還是共產主義貧富不均的問題。

整個劇情中離不開:買官跟掙錢,立即就可以看出反諷中國貪官腐敗。運用站著,拿槍也能

掙錢的對白,反射出就算拿出驚堂木(靠關係)、還要靠槍(原則)才能掙錢的社會。




還有舖一個梗我最喜歡,最後看到他們打進黃府,浪費、射光所有子彈,把他們鐵門打的無孔不入,乍看下覺得很難以理解。不過後來才知道那是為了讓人民可以衝破而攻入其中的關鍵之一,這時就知道張麻子的智謀多端與鋪成完善。
還有為什麼要用子彈射出一個問號連著一個點,然後要他部下從點裡打進去?馬上可以聯想到共產黨徽的寓意,讓子彈飛入.....




很顯然寫實了中國共產長久問題,汙錢貪官、極權統治、腐敗、懦弱隨波逐流、冷漠人心;看得格外深刻也格外發人省思,有空還要再看一遍,一定會有不一樣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