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if you are the one》非誠勿擾2

離婚典禮、人生告別式 試婚 雖之前多已聽過卻鮮少有電影以此為題材
華麗的城市背後的人與人之間的空虛與冷漠
反諷社會的現實面 探索了感情與人生的矛盾點
呼應了 活著是一場修行

先結也要先試
諷刺的是辦得比結婚典禮熱鬧
你都不可愛了,他還會對你好嗎?


試婚是甚麼? 不單是只是同居而已
咱就試,其中有一個癱嘞另一個是否可以不離不棄,侍候他吃、侍候
他喝、給他洗澡推他溜灣。婚姻要經得起考驗,不是只靠嘴巴說說算。

看看美國就知道了,離婚變成一種普遍的事甚至是流行,身為現在年輕人的我。婚姻對於我說不近也不遠,其實思考過這問題很久。就像舒淇一樣,結婚,對於我是很重要的事情。結了就不離了。

我想舒淇可以詮釋得那麼好原因,是因為就像她自己說的,她是一個有原則的人。也許因為原則跟底線會錯過很多東西,但是至少不會得到不想要的。她做自己,所以她很自然很真誠,我覺得她演得很好,非常欣賞她。


秦奮雖然表面跟笑笑吵鬧不休,不過其實心底把笑笑呵護得如長
上明珠。從第一集笑笑跳海受重傷,他說不管笑笑摔成怎樣他都接
住她,這句話矛盾了。從這裡可以知道秦份愛的不是膚淺的愛笑笑美貌
而是愛他單純、認真專一、超脫現實的內心。

秦奮說:誰動感情誰完蛋。
以前我認為這是真的,但是誰說呢?如果每段感情都玩玩,那到頭來會不會像香山一樣在人生最後一刻才來後悔,沒有好好愛身邊的人? 最後雖然沒有輸給別人,卻輸給自己,那可不虧大了。


舒淇在片中說:我本來以為很了解自己,有些東西可以培養靠時間拉近。現在發現,時間可以把人拉近,也可以把人推得更遠。好感不能代替一切,感情是勉強不來的。 的確,感情是勉強不來的。
      雖然此不過矛盾的是,在後來片中又提到"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一輩子很短,是要去珍惜現在所擁有但不是一看就有感覺的人?還是慢慢等待所氣味相投的Mr Right?我想這又矛盾了,或許愛真的可以培養八。

       偽批判現實主義、你要注意了:別做了偽憤青而不自知。
這話聽起來特刺耳,不過卻很中肯。偽憤青,我們知道得越多越容易自大,越容易憤慨社會。但是天大地大,學海無涯。站在巨人的肩膀是理應更謙虛,越知道甚麼越發現自己的渺小,不過做一時的偽憤青也未嘗不好?畢竟俗話有云:真正的學問是由模仿開始。因此剛起步時假裝自己是憤青,不久上手後起不如假包換?

其實這一幕還挺突兀的,在香山知道他得了不治之症後。一群好友去 pub裡坐著。我不太懂馮小剛要表達甚麼,是麻醉自己嗎?藉酒消愁、藉歡愉場所來麻痺自己?下一幕留幾個空鏡頭,回歸到封閉黑暗的房間。很反差但也很真實。  

      









看到這一場景我真感動,香山依偎著不是他的愛人而是他最好、最信任的朋友。朋友就是了解了全部的你,你的善你的惡後還愛著你的人。就像秦奮在香山人生告別會說的:香山一身邪氣、誰跟他近誰倒楣、但是我們愛他,愛那個一身缺點叫香山的壞傢伙,沒他不好玩。這就是知己是友情。
 
     香山人生告別式最後念了一首詩,當我聽到時候真是忍不住眼淚直流。這首耳熟能詳的詩我大概幾年前就讀過,還把它抄在我筆記本裡,馮小剛用在這場景,真是恰到好處身入心坎:

《見與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裏,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我記得這是與佛教有關的詩,在敘述佛陀不管你有沒有想到他他都在那裏。你在他面前膜拜,他可以看著你;而你不在他面前,他透過心也看著你。在介紹藏傳佛教中也聽過相同,在不同地方看到還是很感動。信仰無所不在。
                        

     在電影影中我覺得還有一個地方在嘲諷現在所謂美女,派對、亮麗外表美好身材明星的所謂慈善會。北極熊為什麼不吃企鵝寶寶?有很多明星真沒甚麼腦,自己被誰賣掉買家又是誰。這社會常常充滿這種敷衍的虛偽,娛樂新聞、水果日報充斥了社會,主因是因為也有人要買單。多無奈啊?我認為真正歷久彌新的美是,內涵、內在、真誠以及能愛人的心。這種無形的才是取代不了的。
      

     毛澤東《矛盾論》提及:沒有什麼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
     
      矛盾構成生活,生活串聯成世界。人生很短,與其當錯且錯,我更偏愛活在當下。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而擁有的定義並不是佔有,而
是兩人一同擁有快樂、幸福的每一個片刻。

      
   
         活著就是一場修行 !
         愛就是活在當下!

     

     



4 則留言:

  1. 婚姻有時候真的是一件矛盾的事件

    願意和對方結婚
    就代表自己接受並認可 "當下" 對方的模樣
    所以結了

    那萬一日後生變呢?
    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
    沒準 "未來" 對方的模樣不被自己所接受 所認同

    那究竟這個不被自己所認可的對象
    還需要信守當初婚姻的承諾嗎???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 沒有一刻不在改變 但是我認為婚姻 (至少對我是很神聖的)
    既然我了解他 接受他 結婚後就應該以 更大包容跟愛 來接受對方改變
    因為如果以"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的理由 進而說離就離 似乎有點太過不負責

    (以上僅個人淺見哈 ) 很高興看到你分享

    回覆刪除